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草局组织集中观看《开尔行贿记》警示片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8-10 10:32:2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8月9日,省林草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专题警示片《开尔行贿记》,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现实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他人之过省吾身,进而思悟初心、坚定初心、坚守初心,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局领导和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讲授一次警示教育课,开展一次深入讨论交流,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确保干部职工做到形象上自重、思想上自省、纪律上自警、工作上自励,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履好职尽好责。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高峻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警示教育课。

高峻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明确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警示片中的开尔公司为牟取非法利益,赤裸裸的以金钱开路,搭“天线”、找“靠山”、“谋人不谋事”,行贿围猎政法系统和纪检监察系统相关工作人员,一个公司竟牵扯出105名涉案公职人员,令人震惊,发人深省。“受贿和行贿就像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行贿瓜’摘不得,‘受贿瓜’也摘不得,谁摘谁被毒”。全体干部职工要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更加坚定信念,自觉把党纪国法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视为“高压线”,把廉洁自律规定作为“警戒线”,牢牢守住初心使命的“底线”。

高峻要求,每名同志都要管住管好自己,管好自己就是保护自己。法不容情,廉洁上出问题无论对于单位还是对于个人及其家庭来说,代价都是惨重的,每位同志绝不要抱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侥幸铤而走险,一朝东窗事发天下皆知,最终只会被牢牢钉在法纪道德的耻辱柱上。一要心存敬畏。要有比普通群众更多的敬畏,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时刻如履薄冰,把好自身关,警惕“第一次”,“慎一不二”,防微杜渐,不能心存侥幸、自毁前程,收受贿赂不会给家庭带来幸福,只会给亲人带来灾祸和一辈子抹不掉的阴影。二要心无旁骛。一个人只有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学习与工作上,才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要管住自己的“手”,控住自己的“欲”,自觉算清亲情账,厘清关系网,肃清不良“朋友圈”。三要心系群众。群众满意是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也是评价干部作风的根本标准,真正为群众着想了,工作就不会偏差,自己也就不容易犯错误。要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的机会,多深入基层,多和困难群众打打交道,多感受他们的艰辛,多听听他们的声音,多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

高峻强调,领导干部要管好队伍。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队伍带得好不好,主要看这个单位的领导干部有没有管、会不会管、敢不敢管,千万不能像片中的西山区法院那位科长,不但没管下属,还教下属怎么收好处费,把自己的下属带歪了、带偏了。一要敢抓敢管。领导干部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对于“围猎”风险要及时提醒,特别是披着合法外衣的招投标项目工作,要擦亮慧眼,不能掉进别人私人定制的“陷阱”。二要见微知著。行贿起初往往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不知不觉中就落入了商人老板们用心挖好的“陷阱”,正因为这样,领导干部越要擦亮双眼抓队伍,提醒教育及时跟上,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抓常管“治未病”。三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以管人者自居,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别去做,这样管理教育别人才有底气。“关键少数”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榜样,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带动所属干部。

警示教育大会后,局属各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干部职工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大家表示,要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规范自身言行,抹去心中浮尘,以案为镜、以案为警,不断校正思想和行为上的偏差,不断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为全省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通讯员 钱发斌

编辑: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