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总结会议在昆明召开

2021-08-18 09:29:0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1年8月1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召开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总结会议,标志着历经120多天的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决定性胜利。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显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移大象处置工作指导组常务副组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司司长张志忠主持会议。

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汇报了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情况。自2021年4月16日象群北移以来,在国家林草局全力指导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8月12日北移亚洲象群全部安全南返,象群总体情况平稳,沿途未造成人、象伤亡。国内外媒体纷纷点赞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云南省人民政府对参与此项工作的全体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云南成功引导北移亚洲象群渡过元江、安全返回传统适宜栖息地,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各方共同努力。下一步,要持续做好象群监测预警工作,落实好局省共建机制,建立健全亚洲象管控长效机制,力争亚洲象基础性研究取得新突破,坚持局省合作,高质量推动西双版纳雨林(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

国家林草局高度肯定了此次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出,本次对北移亚洲象群处置工作,一方面展现出我国生态环境的整体向好、政府与民众对野生动物的关爱,另一方面对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全程采取的保护措施,成为我国促进人与自然共生、人与动物和谐的生动范例。下一步要切实抓好以下5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二是研究建立国家公园,从根本上解决亚洲象保护管理问题。三是依托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攻关,进一步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四是做好对人象冲突的预防和补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五是要持续讲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故事。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谢屹分别就象群北移南返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作交流发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移大象处置工作指导组、云南专员办、昆明院、中动协、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