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2021-08-20 17:20:43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8月20日,云南省林草局召开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技术培训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林草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要求,阶段性总结云南省前期试点情况,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安排部署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斌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林草局防火处、省林火监测中心、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负责同志及相关技术指导人员在主会场,全省16个州(市)、129县(市、区)林草局分管领导、负责防火工作科室全体人员和相关技术单位负责人、业务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培训。

王卫斌充分肯定了楚雄州双柏县、红河州建水县、德宏州盈江县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试点取得的成效,指出了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重点,强调了开展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各级林草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分工协作、强化要素保障、强化进度控制、强化质量保障和强化成果运用,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同时,省林草局组织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技术指导人员解读了《云南省森林可燃物标准地、大样地调查实施细则(试行)》《云南省森林野外火源、历史森林草原火灾和减灾能力调查实施细则(试行)》《云南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数据采集质量管理办法(试行)》,讲解了云南省森林可燃物采样要求及注意事项和普查软件(APP)使用方法,普查业务人员技能水平得到提升,为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在全省顺利铺开打下扎实基础。

此次培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云南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全面启动。下步,云南省将认真按照国家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安排部署和普查技术规定,及时对全省8507个乔木标准地、889个灌木标准地、940个大样地共计10336个可燃物样地开展实地调查,采集84880个森林可燃物样品,并测定84880个样品的含水率及3228个样品的平衡含水率、420个样品的燃点、热值,开展野外火源调查、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调查、历史火灾调查、减灾能力调查,组建省级普查软件系统、建立普查数据库,进行载量计算分析和风险评估,开展县级和省级风险评估区划,扎实做好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