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永仁县坚持保护优先 加强林草资源管护

2021-09-06 18:09:15   来源:永仁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永仁县林草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通过护绿固本让生态底色越来越靓。绿色已成为永仁县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全县森林质量不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改善。

一是加强天保工程森林资源管护。主动融入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布局生态空间,全面加强生态资源管理。全面落实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政策。先后制定了《永仁县护林员管理考核办法》《永仁县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管护考核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管住管好天然林和生态公益林。森林生态补偿从2009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有效管护森林面积268.45万亩,开展公益林建设3.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0.2万亩,封山育林3.5万亩),实施森林抚育项目14.5万亩,森林质量得到提高。

二是强化林地林木监管。严格执行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和使用林地行政审批制度,严厉打击非法改变林地、非法乱征乱占林地行为,为永仁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绿色环境保障。

三是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体系建设。开展湿地保护小区、湿地公园建设,编制了《永仁县万马河流域湿地保护小区调整方案》《永仁县羊蹄江蜻蛉河流域湿地保护小区调整方案》,全县的湿地保护率、自然湿地保护率分别达71.6%,71.2%。

四是加强林业“三防”体系建设。加大林草行政执法力度,坚持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压实森林资源监管责任,认真整改森林督查、巡视巡查和自然资源审计等反馈问题。抓实森林防火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时刻绷紧森林防火之弦,营造宣传氛围,加强火源管控、预警监测,加大巡查密度,逐级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强化科学处置,严防死守,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积极开展监测、防治、培训、检疫工作,圆满完成林业工作各项目标管理考核指标。

通讯员 孙惠

编辑:张瑞芹 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