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强化生态护林员管理 切实提升护林员履职能力

2021-09-07 19:05:32   来源:曲靖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曲靖市2021年共选聘生态护林员16465人加强生态护林员管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严格选聘流程,确保精准选聘。严格执行选聘程序,通过村组、乡镇(街道)、各县(市)层层审核筛选后,对选聘人员进行公示,并与被聘用生态护林员签订管护劳务协议。

大力开展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对生态护林员上岗前进行林政、林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培训,使其掌握林区火情、病虫害疫情及林业案件处置基本方法与技巧。在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加强防火应急演练,提升安全处置火情火险能力。同时,积极调动护林员参与林草资源调查、种苗培育、产业发展等业务工作。

实行网格化管理,压实管护责任。运用“生态护林员信息管理系统”,对聘用的生态护林员进行信息录入,形成可调取、可利用的全国联网数据库,落实“三定一包”(定人员、定岗位、定职责、包片区)生态护林员护林责任。实行生态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划分林区管理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一名生态护林员管理,切实压实管护责任。

健全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生态护林员职责等管理制度,使生态护林员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按照“县建、乡管、村用”的管理机制,签订护林管护协议,对生态护林员实行进退动态管理,激发护林员履职积极性。

通讯员 陈会玲

编辑:张瑞芹 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