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山州林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2021-09-14 18:30:33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分享到:

近期,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紧紧围绕“ 一计划四清单”压实责任,确定将八角炭疽病防治和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作为林草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以“小切口”推动林草产业大变样,努力实现群众增收与政府公信力“双提升”。

一是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抓落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将每项实事事项细化到具体责任人,建立月双报告制度,定期收集汇总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调研发现问题清单,加大对实事事项的跟踪督促力度,确保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现阶段,已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调度6次,督促整改问题10条。

二是整合资源优化力量抓落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文山州林草局着重在内外资源和人力整合上下功夫,依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与文山州人民政府合作的机遇,在各县市建立专家工作站,组建党员专家服务团等,将林草系统人员力量进一步整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林草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增加林草产业发展科技含量。目前,已在各县市组建专家工作站和党员服务团5个,开展专家咨询和现场指导3场次。

三是借力用力提升效能抓落实。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引进优质企业,开展核桃产业高枝换冠嫁接技术和税费管理、病虫防治等培训,在西畴县开展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试点,完成提质增效技术改造5575亩 。在八角产业炭疽病防治方面,采用无人机飞防技术进行 统防统治和高压喷雾防治,将炭疽病感染率降至不到5%,叶片保存率提至80%以上,树木得到有效恢复,长势良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

通讯员 周仕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