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草局参加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

2021-09-27 18:03:43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9月27日下午,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参加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就林草部门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下一步将如何贯彻落实好《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回答记者提问。

省林草局介绍,林草部门作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在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以来,全省林草系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4方面工作成效。一是林草资源实现量质齐增。深入实施林草生态建设工程,累计完成营造林3840.38万亩,义务植树5亿余株。全省林地面积由3.75亿亩增加到4.23亿亩,森林蓄积量由17.68亿立方米增加到20.6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5.04%;湿地面积由853.94万亩增加到927.47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55.27%。二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再上台阶。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划建各类自然保护地11类、362处,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4.32%,全省90%以上的重要生态系统,以及重要的风景资源、地质遗迹等得到了有效保护。实施极小种群拯救保护项目120多个,全省特有珍稀物种种群数量稳步增加,亚洲象增长到300余头,滇金丝猴和黑颈鹤均增长到3000多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率达到90%。三是资源管护能力大幅提升。建立了森林、湿地监测调查、年度出数机制,建成林草资源“一张图”,构筑林草资源“防护网”。开展了森林督查、“绿卫”、整治种茶毁林等专项行动,查处行政案件15万起,收回林地近45万亩。全省发生森林火灾次数和受害森林面积较“十二五”分别下降71%和68%,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仅0.03‰,远低于国家0.9‰的控制指标。有效处置昭通水富松材线虫病疫情,成功阻击黄脊竹蝗,林业有害生物年均成灾率仅0.52‰,远低于国家4‰的控制指标。四是林草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以坚果产业、森林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为切入点,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林草产业总产值由1504亿元增长到2710亿元,年均增速12.5%。

  

下一步,林草部门将结合职能职责,积极推动《实施细则》落地见效,重点开展以下5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行林长制。9月9日,《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已由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为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指明了工作方向。《实施意见》明确了省市县乡村5级林长体系,省委书记和省长担任我省总林长。后续我们将研究制定详细的省级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切实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把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工作做实做细。二是继续严格森林资源管护。健全森林督查、森林资源年度监测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三项长效机制,不断加强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形成常态化森林资源管理机制。三是继续推进林草生态修复。持续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和国土绿化行动,开展乡村绿化和重要通道面山绿化。深入实施草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强化草原、湿地生态监测和监督管理,提升草原、湿地生态功能。四是继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开展重要物种栖息地保护恢复,着力构建人象和谐,努力打造“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积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积极争取设立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扎实开展高黎贡山、西双版纳雨林(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五是继续抓好林草灾害防控。强化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加强防火机构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系统。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开展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黄脊竹蝗、红火蚁、白蛾蜡蝉等防控。推进松小蠹、松毛虫等主要有害生物绿色防治,不断提高科学防治水平。

2021年8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实施细则》。该《细则》明确了加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美丽云南建设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为我省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和工作指引。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