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草局部署加快推行林长制工作

2021-09-29 15:25:2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9月26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举办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视频培训班。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留常参加培训班并讲话。

培训班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通报了全省推行林长制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加快推行林长制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全省林草系统要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主力军的作用,不折不扣做好全面推行林长制各项工作,确保到今年12月底,全面建立省州县乡村5级林长体系。

会议要求,各级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在行动上紧张起来,抓紧抓实六项重点任务。一是要抓紧建立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林长制办公室。今年11月底前,州(市)、县(市、区)两级要成立以同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林长制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工作机构,配足配强工作人员。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要明确专人负责林长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二是要谋划制定《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方案。州(市)、县(市、区)两级在今年11月底前出台实施方案,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要在今年12月底前制定出工作方案,明确各级林长名单和责任区,并向社会公布。三是要建立完善“一揽子”配套制度。2022年5月底前,州(市)、县(市、区)两级要制定出台林长制会议制度、林长巡林制度、工作督察制度、信息公开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等配套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保障林长制有序、高效运行。四是要借力推动解决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把握工作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对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各个方面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找准影响或制约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重大风险和重点任务,列出清单,借助林长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化解重大风险、落实重点任务。五是要全面推进督察督导工作。省级将加大林长巡林力度,强化督导推动,各地也要针对关键工作、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推动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工作。六是要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类载体,深入广泛宣传林长制,让全社会知晓林长制、关注林长制、参与林长制。要强化政策解读,加强人员培训,特别是要加大对基层林长、基层林业工作人员、专管员、护林员等的培训力度,提升基层落实林长制的能力和水平。

省林草局机关各处室、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全省16个州市林草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共计350人参加了培训。

通讯员 曾也珊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