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宣威以绿色理念引领林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0-29 17:37:06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近年来,曲靖市宣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增加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大力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林下绿色经济产业,培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品牌产品,构建规模庞大的绿色经济体,扩大森林的储碳作用,推动林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林下种养形成特色,林下经济效益成效明显。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林下土地资源和环境优势,做强本地特色产业。一是强化木本油料产业基地建设,打牢产业发展基础。至2020年末,全市已建成木本油料产业基地82.9万亩,其中,核桃基地76.8万亩,产量29400吨,产值23520万元;花椒基地6.1万亩,产量(鲜椒)3600吨,产值6480万元。二是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推动高品质生态林特产品的发展需求。依托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发展种植阳光玫瑰、红提、盐水石榴、猕猴桃、蓝莓、黄桃等优良品种水果14.1万亩,产量11620吨,产值14600万元;产品产销率达90%以上。三是林菌、林药等林下经济作物种植飞跃发展。至2020年,全市林菌林药种植面积1.55万亩,其中,林下(中)种植重楼、黄精、三七、天麻、天南星等中药材1.5万亩,产量3000吨,产值达15000万元以上。合理利用林地资源,提升高品质的林特产品,为森林资源保护利用探索出新的发展路子。四是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依托龙头企业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采用“龙头+新型经营主体+订单”“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林下种植羊肚菌、大巴菌、茶树菇、香菇、平菇、姬松茸等食用菌500余亩,产量2000吨,产值2000万元。

创新发展模式,林下经济发展特色鲜明。一是创新发展模式。依托森林资源优势,深“挖”林下产业经济,逐步探索出林蜂模式、林畜模式、林禽模式的发展模式。二是龙头企业示范带动。通过优化软环境建设,采取上门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引进云南林宝乳业有限公司、宣威市汇丰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等五家深加工和省级龙头企业。培育品牌产品12个,获得三品论证品牌数量5个,获得绿色环保标志品牌数量6个。三是广辟门路促销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信息、人才、营销方面的优势,为农户提供销量走势、价格行情、发展趋势等市场信息,规避市场风险,推行原料基地化、收购订单化、设备先进化、产品品牌化、销售连锁化、管理科学化的发展模式。产品远销贵州、四川、湖南、浙江、广东等国内市场和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林旅融合,做活生态旅游。宣威规划新建森林生态旅游基地15个,现已开发森林生态旅游基地6个,年接待游客52万人次,产业总产值520万元;规划建设森林康养基地4个,现已建成森林康养基地1个,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产业总产值超300万元。同时,积极推动以特色森林运动、观光游憩等产业发展体系,延伸林旅产业链,放大森林资源的优势,充分展示宣威以绿色理念引领林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林业产业发展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宣威紧紧依托地理区位和自然气候的优势,围绕“一镇一品”“一乡一特”的发展理念,推动林业产业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高速发展,助力宣威乡村振兴。宣威海岱镇组建农业种植合作社发展无籽刺梨种植,截至目前,已发展刺梨种植21000亩,2021年有6000亩进入挂果期,实现产值4000元左右。同时,建起年产果汁饮料5000吨、果脯500吨的刺梨加工生产线,“实现公司+合作社”、“合作社+农户”、产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宣威市西泽乡种植竹子8万余株,面积达8100亩,设竹艺品展厅,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运营方式,发动群众从事竹编画、竹艺品编制,把竹编产业作为群众致富的新路子。宣威田坝镇组建农业种植合作社发展油茶种植,截至目前,种植栽种油茶25596.4亩。油茶果5年左右达到盛果期,每亩纯收入可以达7000元左右,油茶产业现在已成为老百姓的“幸福产业”。近年来,宣威在林下经济发展上取得巨大的成就,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发展特色明显提高,兴林富民成效显著,新兴产业不断涌现,逐步闯出一条现代林业发展路子。

通讯员 曹金成

编辑:张瑞芹 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