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丽江市举行森林防火运兵车配发仪式暨应急演练

2021-11-02 10:04:45   来源:丽江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0月29日下午,丽江市森林防火运兵车配发仪式暨应急演练在玉龙县消防大队举行。丽江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林草局主要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丽江站、丽江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丽江市应急管理局、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丽江市消防救援支队领导,接收防火车辆的8家单位人员,古城区专业扑火队、玉龙县专业扑火队代表、玉龙县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四县一区林草部门专业、半专业防火队伍、森林消防队伍等防灭火人员在市森林消防支队的统一指挥下,开展了应急运兵演练,以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化水平。14辆防火运兵车配发暨应急演练,有效缓解了全市基层防火队伍在森林防火、营林生产等工作中的兵力运送压力,有力鼓舞和激励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火人员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奉献,全面吹响了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期“集结号”。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在国家、省级森防、林草、应急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全市森防指成员单位无缝对接、通力协作,实现防火工作早部署、火险早预警、火源早管控、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推动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森林火灾次数逐年下降(2019年8起、2020年5起,2021年3起)。

会议强调,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南方地区的水汽条件较常年同期会明显偏差,不利于形成降水。加之,丽江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2.14%,森林资源集中连片分布多,林下可燃物多、严重超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更严峻的形势。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全市林草系统要立足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际,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任务、层层狠抓落实,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贡献、实现新作为、展现新风采。

通讯员 马涛

编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