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昌宁县部署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11-25 18:13:46   来源: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保山市昌宁县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至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至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近几年来,昌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昌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会议强调,今冬明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安全第一,切实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9‰,坚决避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坚决防止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会议要求,今冬明春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压实“四个责任人”管控责任和护林员责任,强化督查问责责任。二是盯紧人为因素,坚决管住野外火源。严把入山路口、严查进山人员,积极推广使用“防火码”,坚持扫码入山出山报备制度,助力实现全民防火。公安部门要持续组织开展武装巡护活动,加大重点行业的管控力度,通过控制“小苗头”,整治“小隐患”,查处“小案件”,将森林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以网格为单位,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各乡镇、林场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以网格为单位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四是狠抓工作重点,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三个关键环节。五是加强资金物资保障、加强防火队伍管理、加强组织纪律保障。六是做好队伍培训,强化扑救安全底线意识,坚持安全扑救红线,做到防患于未然。七是不留死角盲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各林场要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

此次会议通报了昌宁县2020年至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考核情况,签订了2021至2022年森林和草原防火目标责任状(书)。

通讯员 李静

编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