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举办2021年度省级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暨第二期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
联合培训

2021-12-03 19:41:5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11月24日,云南省召开了2021年度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28个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参会。

会议审议了《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工作方案》,明确了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规定了会议制度、文件制度和报送制度,以及建立信息通报沟通机制、监管执法联动机制、综合监督检查机制、工作会商研判机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李承胜代表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了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年度工作总体情况。2021年度,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绿孔雀野外保护和人工繁育同步推进,种群数量稳定增长;滇金丝猴全境保护被推选为《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向全球推介;集中发布20项野生动物地方标准,实现了省级野生动物领域标准化工作“零”的突破;2021年全省投保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6544万元,有效维护了人与动物的和谐;制定实行第二版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保护对象调整至101个;野生动植物保护纳入“林长制”工作方案,落实主体责任;多部门联合监管和联合打击整治工作持续开展,野生动植物违法线索举报、通报和查办机制高效运行;野生动植物科普和普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话题网络点击量达33.3亿。

省公安厅环食药侦总队四级高级警长史忠在会上作了高黎贡山生物和生态保护和联合执法工作的专题报告。

会议确定,2022年度重点开展组织部门联合巡查和专项行动,集中开展苏铁、兰科、画眉、鹩哥等重点物种的保护宣传和科普教育,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执法技能培训,组建野生动植物专家库,以及健全基层联席会议制度等5项工作。

云南省于2020年建立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联席会议制度和保护野生植物联席会议制度。2021年拟合并为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等22个成员单位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设计院、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6个技术支持单位组成。

会后举办了第二期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联合培训。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全省16个州(市)林草局邀请有关部门人员在线参训。培训设置了行政执法证据收集、野生动物和野生植物识别鉴定、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政策法规解读等课程,旨在针对性破解行政管理部门普遍反映的行政执法难、识别鉴定难等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

通讯员 杨华 郭丽娜 王佳纯

编辑:李纹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