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数字植物”项目
运营试点

2021-12-06 18:01:2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带动实体经济成效,探索出一条昆明林草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道路,12月2日,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数字植物”项目在淘宝拍卖专区试点运营,运用阿里平台探索植物产业区块链在助推昆明林草产业中的应用和发展。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把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与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和应用作为重点发展目标。因此,探索出一套利用数字化转型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倡导植物产业发展及保护的“数字植物”业务,对推动昆明市林草产业融入数字产业,进入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增进地方产业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今后将在三个领域开展共同合作:一是推进“数字植物”交易与互联网的融合,在阿里拍卖数字频道搭建植物数字版权存证、交易等处置专区,发展线上标准化版权交易的管理与服务;二是建立网络平台版权交易生态。通过加强区块链应用,创建一个可以买卖的数字所有权证书,增加云南地方花卉及植物的收益,充分发挥“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区块链优势,搭建国内优秀的林草数字植物资产交易生态;三是版权交易创新发展,为云南植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昆明市林草局将依法依规试行开展“数字植物”项目试点,促进昆明林草企业数字资产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资产交易线上化、规范化,构建国内优秀的林草数字植物资产交易生态。

通讯员 王佳纯 陈美静

编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