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全面推进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

2021-12-17 19:49:23   来源:云南省林业双中心    分享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于2020年提出了构建“林草生态网络管理感知系统”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开展重点领域的林草感知应用,实现林草资源信息的立体感知。同年,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云南省数字林业总体建设方案》,对云南省“十四五”数字林业建设工作作了规划部署,将于2020至2025年期间在全省全面推进林草感知“一张网”建设工作。为切实加快全省林草感知“一张网”建设步伐,省林草局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原则,以森林防火视频监控为切入点,由省林草局发布技术标准,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三个批次在全省十四个州、市组织开展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计划建设森林火情视频监测点2424个。

围绕“早期发现、有效识别、准确定位”的核心功能要求,云南省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依托双光谱视频监控技术开展森林火情视频监测,通过同时配备可见光和热成像两种传感器,运用智能化图像分析识别技术对森林火情进行24小时自动精确识别,可实现自动巡护、报警联动、林火定位、视频追踪、火灾扑救资源管理、火情推演、森林防火辅助决策多项业务功能。目前已有多个州、市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该系统的运用将为云南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数字化赋能,在提升火情处置能力,协助做好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现森林草原火灾的“打早、打小、打了”方面产生积极作用。

编辑:何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