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四届云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顺利召开

2021-12-30 20:10:45   来源:云南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    分享到:

近日,第四届云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在昆明召开。新一届品种审定委员会的成立为林草品种选育工作注入强大动力,更好地服务林业草原事业发展大局。

林木良种是实现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而林木品种审定是良种推广应用的前提。自2003年4月成立第一届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以来,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的领导下,委员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公正、及时地审定林木品种。同时,以建立制度为抓手、程序规范为手段,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林木品种审定工作。截至目前,全省通过审(认)定林木良种878个,并已在林业生产中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全省主要造林树种林木良种使用率由“十二五”时期的40%提高到现在的65%,其中木本油料良种使用率由原来的不到3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良种在全省生态修复工程、林业产业建设中作用日渐凸显。

此次会议对做好今后全省的林木品种审定和推广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修订和完善章程、办法。通过18年来的实践检验,根据新时期林业草原发展的新形势、新部署、新任务,委员会不断完善制定科学严谨的章程、办法和标准,为科学、公正、客观地开展林木品种审定工作奠定了基础,使云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工作逐渐步入规范化和法治化。二是结合产业发展,加强品种审定宣传和培训。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委员会成员专业面广、技术力量强的优势,提高良种选育水平和品种申报质量,确保品种试验设计规范,数据清晰,能经得起检验。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品质审定工作质量。建立已通过审(认)定品种数据库,按照已建立的品种数据库,对新申报的品种进行查新查重,对优良品种和优良无性系的审定要严格,现场查定的时候要进行三性测试,对特异性,逐步要求提交测试机构提供的DNA指纹图谱,避免重复申报,提升品种审定工作质量和效率。四是做好申报品种推广跟踪登记。建立审(认)定品种推广使用情况跟踪登记制度,做好审定品种推广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良种推广的质量和效果。

会上,委员会对今年申请的林木品种情况逐一审查,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评审,确保审定通过的良种名副其实。2021年共通过审(认)定良种为70个,其中审定10个,认定60个。

通讯员 胡晓红

编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