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2022年预算公开

2022-02-11 09:52: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分享到: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8〕218号),主要职责:负责全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负责全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能职责,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设办公室、财务科、测报科、检疫科、防治科5个内设科室(无编制)。

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力争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8.2‰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为实现绿色增长、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美丽云南提供重要保障。

1.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各级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联防联治机制,统筹推进区域防控工作。

2.抓实监测预警工作。落实监测任务,严格执行信息统计和报告制度、应急周报制度和预警发布制度,分析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发生发展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有效地监测预警信息。

3.强化检疫执法工作。加强产地检疫,规范调运检疫,强化检疫复检,做好草地贪夜蛾、黄脊竹蝗、红火蚁等外来入侵有害生物防治,防止有害生物传播。继续开展区域之间联防联控,强化跟踪问责和检查指导。完善植物检疫办案程序和执法管理机制,提高全省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工作水平。

4.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做实灾害应急处置资金、物资等保障,全面做好松材线虫病预防除治工作。确保水富市撤销松材线虫病疫区,实现西山区和麻栗坡县专项普查无疫情的目标。加强松科植物及其产品调运检疫监管,严防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

5.切实抓好绿色防治工作。树立绿色防治理念,积极探索以生物防治、生物调控为主的绿色防治手段,推进无公害防治及新药剂药械的推广应用。重点抓好我省松小蠹、松毛虫、松褐天牛等主要有害生物的绿色防治,及时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科学防治水平。

6.做好草原有害生物普查。认真指导做好全省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确保全省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全面掌握我省草原有害生物数据,为科学防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7.做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密切配合动植物处,推进全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全面掌握我省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分布、危害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为科学制定防控规划,有效开展预防和治理,提供全面、准确、客观、科学的外来入侵物种信息。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4人。在职实有2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89.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89.39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128.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28.07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部门收入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中本年收入较上年增加90.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40.17万元,增加原因是在职职工正常工资晋级及2022年4名人员工资变动;项目支出增加5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中上年结转较上年增加1,037.9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89.3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18.7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70.63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18.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本年收入增加90.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收入增加40.17万元,项目收入增加5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增加1,037.9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本年收入中基本支出收入因人员增加及人员工资的增长,较上年有一定的增加。项目收入2022年度在收入中反映使本年收入较上年增加。上年结转收入增加是由于部门有三年期建设项目还在建设期,结转资金899.00万元;部门事业发展类业务资金结转138.9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89.3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18.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8.7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0.1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由于2022年人员较2021年增加4人,相应的人员工资福利、公用支出相应增加,其次由于人员工资增长,相应的工资福利及以工资福利为计算基础的公用支出相应增加,使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项目支出5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0.0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本年事业发展业务工作经费列入了预算批复中,2021年度没有在批复文件中,使本年较上年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0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9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3.1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7.8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7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障。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行政运行354.9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支出。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林业草原防灾减灾50.00万元,主要用于林业和草原病虫害防治与监测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9.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37万元,较上年减少2.00万元,下降23.8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万元,较上年减少1.20万元,下降54.55%,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65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精神,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37万元,较上年减少0.80万元,下降12.9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7万元,较上年减少0.80万元,下降12.97%。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精神,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压缩经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用于本部门人员、公用经费保障。反映单位实际发放工资人员数量、财政供养单位离(退)休人员数量、人员工资福利、部门运转情况等。通过项目的实施保障部门正常运行,部门职能职责的履行,提高部门工作实效和服务能力。工资福利包括:行政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等。部门运转经费包括:一般公用经费(办公、水电、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等)、公车购置及运维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等。

(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与监测经费:用于保障部门开展林业和草原行政管理事务工作。具体用于贯彻落实国办意见和省办实施意见,部署全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开展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的监测预报,防治技术指导,检疫检查,行政执法等工作,开展对全省森防人员监测、防治、检疫、执法法律法规和技能业务培训。有序推进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与周边省、市、县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建立健全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加大对松材线虫病、黄脊竹蝗、红火蚁、小蠹虫、薇甘菊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除治工作的调研、指导。开展草原有害生物的普查、调查工作,开展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开展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信息网维护运行,加强宣传及开展其他各项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与监测事务。通过项目的实施,有力地保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部门行政管理事务的正常、有序、有力地开展,加强队伍建设,增加林检人员责任意识,提升业务水平。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林业支出科目

(1)林业行政运行:反映省林草检疫局的基本支出。

(2)林业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省林草检疫局未单独设置项目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林业草原防灾减灾:反映为预防和扑救、救治森林火灾、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自然水旱灾害等发生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7.73万元,与上年50.81万元对比,增加6.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经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护(修)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主要原因分析:因2022年度单位人员较上年增加4人变化,使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部门资产总额2,060.7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85.84万元,固定资产99.8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1,675.05万元,无形资产0.0001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80.5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7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相关附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2022年度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