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关于提名202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项目的公示

2022-05-07 18:06:3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根据《云南省科技厅关于202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要求,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按程序审核,拟提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推荐的“云南高原湿地和公路沿线乡土绿化植物产业化培育技术及应用”项目为2022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候选项目,现予以公示,公示期7天(2022年5月7—13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与省林草局科技处联系,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联系电话:0871—65031626。

附件:“云南高原湿地和公路沿线乡土绿化植物产业化培育技术及应用”公示信息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5月7日

 

“云南高原湿地和公路沿线乡土绿化植物产业化培育技术及应用”公示信息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云南高原湿地和公路沿线乡土绿化植物产业化培育技术及应用

(二)项目来源:云南省社会发展科技计划、省科技富民强县计划、省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等项目

(三)完成单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山川园林有限公司、云南吉成园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完成人:张学星、周筑、陈海云、白平、张朝文、李伟、永培伟。

(五)提名单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六)申报奖励等级: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二、项目简介

(一)创建乡土地被植物种质资源圃:项目组于2010年开始,依据地被植物选择标准,在实地调查和查阅资料基础上,对乡土地被植物进行了收集。共收集27科42种(灌木35种、草本7种),建立了30个种的地被种质资源圃5亩,收集资源5000余份,为乡土地被植物选择繁育奠定了物质基础。

(二)新品种选育:在种质资源收集和评价的基础上,以丰富生物多样性、改善景观效果,增强生态系统功能为目标,选育出植株生长繁茂,对光照因子适应性极强,具较强的抗寒能力和抗旱性,花、叶等生物学特性更丰富,适宜公路沿线等区域种植的新品种2个,为云南观赏苗木产业的品种化发展奠定基础,提升了云南苗木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乡土绿化植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苗木高效繁育技术:以适应不同气候和立地条件为目标,对乡土植物生态适应性、观赏价值、生态功能等方面进行评价,创建了乡土绿化植物多因子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苗木快繁技术体系;研制出相关设备、装置,实现了乡土树种选择和育苗的标准化和商品化。

三、候选人及候选单位对项目贡献情况

(一)候选人对项目贡献情况

 

(二)候选单位对项目贡献情况

1.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是项目的主持单位,全面负责项目整体思路的确定和技术方案的制定。

2.云南山川园林有限公司:是乡土地被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圃和新品种选育的主要依托单位,主要负责项目收集圃建设及成果推广应用,以项目技术为依托研发出一种用于园林绿化育苗供液系统和一种绿化苗木育苗基质。

3.云南吉成园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项目苗木繁育技术成果的主要应用单位,主要负责项目成果在湿地和公路沿线区域的推广应用。

四、主要知识产权和标准规范

选育园艺新品种2个,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制定云南省地方标准8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9篇。

五、项目曾获科技奖励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