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森林法第五十六条理解及适用问题

2022-05-18 18:18:5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5月13日,车**通过公众咨询提问:

新森林法实施后,基层涉林工作人员对五十六条理解不一,主要在非林地上一般林木是否需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意见不统一,也影响到最基层农民根本利益,望省林草局对此事项给出明确说明,不要避而不谈非林地上一般林木采伐是否需要办理采伐证这个最重要的事项。也请不要把法条冰冷照搬答复。急盼解决,替广大云南农民解答为谢!

2022年5月18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回复:

年**:

您好,您咨询的“森林法第五十六条理解及适用”留言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森林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等更新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因目前国家尚未出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没有具体细化操作的法律法规规定,建议咨询其他有关主管部门。如您有其他疑问请致电省林草局资源处进行咨询,联系电话:0871—65011318。

感谢您对云南林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