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云南省湿地保护网络专题上线!

2022-02-08 18:06:27   来源:云南发布   

专题截图

你了解云南的湿地吗?它们分布在哪些地方?那里栖息着哪些鸟儿,又生长着哪些花草……打开网络专题这些问题一目了然。1月31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云南网推出“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湿地保护网络专题,带您纵览我省湿地的大美风光,全方面了解湿地保护工作的显著成效,我们携手共同保护云南高原湿地。

专题截图

四大板块、不同维度全方位展现云南湿地保护成果

湿地保护网络专题共设置“要闻动态”“保护行动”“湿地画卷”“湿地生物多样性”4个栏目,既自成一体,又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主要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呈现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展示云南湿地及保护成效,讲好云南湿地故事。

“要闻动态”聚焦全省湿地保护工作,重点展示全省各级各部门湿地保护工作动态,如创新举措、重大突破、喜人成绩等;“保护行动”聚焦政策文件,主要展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专项行动等;“湿地画卷”聚焦全省湿地地图,分设“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板块,以创意地图的形式,通过图片、文字及视频展现16个州(市)湿地分布及整体情况;“湿地生物多样性”下设“湿地鸟类”“湿地植物”两个栏目,重点展示全省湿地中生活和活动的越冬鸟类、珍稀水禽、重点保护植物和云南特有植物等。

专题截图

开设云南省湿地保护网络专题,目的是全面展现我省湿地保护工作成效和丰富优美的湿地资源,让公众充分了解云南高原湿地,积极参与湿地保护,争当湿地保护的践行者、捍卫者和宣传者。

建立湿地分类保护体系以1%的面积保育70%湿地鸟类种数

云南湿地资源稀缺珍贵,具有生态区位重要、生态功能突出、类型复杂多样、生物种类丰富、生态景观秀丽、生态系统脆弱等鲜明特点,以占全国1%的湿地面积保育了全国53%的湿地植物和43%的湿地脊椎动物(其中湿地鸟类种数占全国70%)。

专题截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以九大高原湖泊和重要湿地为重点、以六大水系为主线、以沼泽湿地保护和小微湿地建设为补充,点线面结合、系统治理、整体推进全省湿地保护和恢复工作,全省湿地面积增加86.8万亩,达到932.01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21.68个百分点,达到57.77%,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湿地保护“十三五”目标任务。目前,全省有国家(国际)重要湿地4处、省级重要湿地31处,建立16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9个湿地公园、177个湿地保护小区,形成了以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和湿地自然公园为主体,湿地保护小区为补充的湿地分类保护体系。

专题截图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全面提升湿地保护管理水平,加强湿地监督和管理,持续完善湿地分级分类管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为进一步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提升云南“两王国一花园”的影响力、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湿地的贡献。

专题截图

专题截图

记者:宋金艳 傅荃荃 信息员:王佳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