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大山包北迁黑颈鹤安全抵达若尔盖湿地

2022-04-08 19:37:34   来源:人民网   

首例由大山包保护区科研人员独立环志的黑颈鹤T128。吴太平 摄

近130小时、约800千米的迁徙,云南省昭通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只编号为T128的黑颈鹤,在清明节期间安全抵达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湿地,标志着大山包保护区越冬黑颈鹤的春季迁徙之旅初步完成。接下来,这群黑颈鹤将开始其夏季的繁殖生活。

这只黑颈鹤去年底受伤后被大山包镇村民和当地黑颈鹤保护区工作人员合力救助,其康复后大山包保护区科研人员在其背部安装了一部重约8克的卫星跟踪器(编号:T128)环志放归大自然,这也是首例完全由昭通大山包保护区科研人员独立完成,并成功环志放飞的野生鸟类。

据大山包保护区科研人员介绍,此次安装的卫星追踪器,可以太阳能充电,防水,持续工作1年至2年,且重量较轻,佩戴在黑颈鹤身上对其生活不会造成明显影响。该追踪器可以记录经度、纬度以及黑颈鹤飞行的高度及速度等数据。这将补充记录大山包越冬黑颈鹤迁徙的飞行路线、栖息地及停歇地状况等相关信息,为黑颈鹤的有效保护蓄积科学依据。

此外,受连日低温降雪影响,截至4月5日,尚有200多只年幼体弱的黑颈鹤继续停留在大山包养精蓄锐,这部分黑颈鹤的北迁之旅可能再被延后。

据了解,大山包保护区管护局将继续加大巡护监测力度、切实做好伤病黑颈鹤的救助工作、增加投食救助量,确保所有黑颈鹤安全北迁。

记者 蔡树菁 吴太平 郑远见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