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山包保护区:两种鸟首次发现并记录

2022-04-13 18:45:50   来源:云南网   

近日,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大山包保护区大崖洞新发现并记录到两种鸟,经查阅《中国野外鸟类手册》比对,并向鸟类学专家核实,确定为淡腹点翅朱雀和黑短脚鹎,这两种鸟在云南大山包保护区是首次发现并记录。

 



大山包保护区大崖洞新发现并记录到两种鸟

 

淡腹点翅朱雀(学名:Spot-winged RosefinchCarpodacus rhodopeplus)为雀科朱雀属的鸟类,体长13-14cm。形态特征繁殖期,雄鸟具浅宽的粉色长眉纹,喉、胸、腰及下体暗粉色中覆羽、大覆羽及三级飞羽具浅粉色点斑,雌鸟无粉色且纵纹密布,下体淡皮黄色,眉纹长而色浅。生态习性与其他朱雀相似,栖息海拔高度3000~4500米。地理分布国内见于云南西北部、四川,雄鸟具宽大的红色眉纹,腰羽玫瑰粉色。

黑短脚鹎(学名:Hypsipetesmadagascariensis)中型鸟类,体长22-26cm。嘴鲜红色,脚橙红色,尾呈浅叉状。羽色有两种色型,一种通体黑色,另一种头、颈白色,其余通体黑色。主要生活于海拔500-1000米山林高大乔木上,随季节变化发生垂直迁移和水平迁移现象。

记者 沈迅 通讯员 李世俊 谭祥 摄影报道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