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首次发现云南娑罗双野生种群

2022-04-25 19:54:24   来源:新华社   

近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林业科学研究所科技人员在瑞丽市弄岛镇等嘎段森卡河北发现有重要保护价值的云南娑罗双群落,经与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瑞丽分局进一步核实,整个群落内胸径5厘米以上植株100余株,幼苗更新旺盛,成熟单株近20株,存在结实大小年情况。

 

在瑞丽发现的云南娑罗双群落

 

云南娑罗双属龙脑香科植物,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性建群树种,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自建立以来,主要保护以东京龙脑香和云南娑罗双为主的热带雨林及其他典型植被类型。此次在瑞丽片区发现云南娑罗双群落,充分表明该地区具有较高的热带属性和重要保护研究价值。

 

工作人员在瑞丽云南娑罗双群落分布区

 

据了解,该群落主要分布区约4公顷,海拔740米至800米之间。群落内云南娑罗双最大植株胸径48厘米,树高26米,胸径40厘米以上植株8株、最小胸径5厘米植株20株,群落内以胸径20厘米左右植株占大多数。

为加强保护,德宏州林草部门将通过组织开展云南娑罗双群落的资源详细调查,整理本底数据,完善就地保护方案;开展长期种群监测,掌握群落动态数据,创新研究就地保护技术措施,提高保护工作质效。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