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4.23万护林员管护2.54亿亩天然林和公益林——
护一片林 增一抹绿

2022-05-10 17:59:55   来源:云南日报   

孔德芬 李永春 杨桂天 李加华 本报记者 李丽 摄

巍山县州级自然保护区 本报记者 张彤 摄

背包里一个水壶、一把砍刀、一部安装有巡山数据的手机、一本护林员工作手册,这就是护林员们巡山路上的常备装备。每天巡查,守护森林草原、宣传林草政策、普及法律知识、排查安全隐患、传播生态文明是他们的日常。

2020年出台的《云南省护林员管理办法》显示:我省护林员主要以天然林保护、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生态护林员政策聘用的护林员24.23万人为主体,管护着2.54亿亩天然林和公益林。作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护林员队伍是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保护的重要力量,在林草火灾防护、病虫害防治、资源监管巡防以及其他林草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在丽江市华坪县,456名护林员日复一日穿梭在林区。为落实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该县中心镇通过签订护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增派护林员、开展防灭火宣传和火源管控等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将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村、每一个山头、每一片林子。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者兔乡九龙山核心区有7000余亩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90后”护林员陆廷春是这里的守护者之一。“每年1月1日到5月30日是森林防火戒严期,护林员要24小时轮岗值守。”在森林防火季,陆廷春一个月有27天要巡山。他说,九龙山的护林工作对当地水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护林员这份工作干好干实,守护好村民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

“护林员就要多跑路。只有每天看到自己管的那片林子,心里才觉得踏实……”保山市龙陵县象达镇坡头田村潞水洼小组护林员郑转玉每天徒步约15公里,巡护3160多亩天然林。目前,龙陵县有1138名护林员,守护着334.74万亩森林。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26.9%提高到现在的73.62%,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2017年的78.75%提高到现在的81.39%。

四季更迭,日夜交替。在绿水青山间,广大护林员全力以赴护一片林,增一抹绿……

记者 胡晓蓉

李加华:这些山水就像家人一样

在山脚休憩的间隙,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巡护员李加华拿起一片绿叶放在嘴边,悦耳的声音随之响起。悠扬的乐声传遍整片森林,让原本幽静的山林顿时热闹了起来,这也是性格开朗的李加华和他的队员们巡山护林多年来的一个乐趣。

2000年6月,李加华进入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巡护队,主要负责者东镇樟盆村、东洒村、新村村片区的日常巡护工作。一晃22年过去了,李加华始终把巡护员的工作职责牢记在心,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都坚守在巡护岗位上,把青春和汗水洒在这片山林。

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片区呈狭长形、南北走向,东西宽直线距离为1至6公里,南北长40余公里,最高海拔3137.6米,涉及镇沅县九甲、者东2个镇,12个村委会,总面积为9676公顷。为进一步做好保护区的巡护工作,镇沅管护局积极加强巡护队伍建设,现在李加华所在的片区已经有7名队员共同负责巡护任务。

陈美超是去年底加入巡护队的3名“80后”之一。“虽然巡山很辛苦,但是我们觉得保护好这片森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们会尽量做到最好。”陈美超说。

“我会把他们带好,让他们尽快熟悉每一条路、每一座山。”巡护队伍来了年轻人,李加华觉得十分欣慰,队员增加就能更好地管好这座山,做好该做的事情,特别是防火期,也有更多力量守护青山。

目前,镇沅管护局共聘用村级巡护员30人,建立了一支坚守岗位、纪律严明、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巡护员队伍,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日常监管,切实维护好管护区森林资源安全,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回忆起这20多年的巡山经历,今年60岁的李加华感慨:“刚来时,我觉得巡山只是一项工作,到最后这些山水就像家人一样,过两三天总要进来看看,很想念这些山山水水,像这两天小鸟的叫声、花开的味道,都让人心旷神怡。”

记者 沈浩 通讯员 刀永麒麟

李永春:护林工作马虎不得

“巡山要趁早嘞!”穿上迷彩服,带上砍刀,背上行囊,随着摩托车的一声轰鸣,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文山市片区摆依寨管理站的护林员李永春和同事们开启了新一天的巡山之旅。

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文山市片区总面积有34.4万亩,保护区最高峰薄竹山海拔2991.2米,最低海拔1385米,相对高差近2600米。这里峡谷纵横、群山矗立、茂林丛生、流水潺潺。

一路上,李永春随时留意着林地周围的情况。“我们的工作一般就是巡查林木、排查火灾隐患、宣传护林知识、监测林区动植物,同时对水源环境进行监测和保护……”护林13年的李永春,对护林工作早已了然于胸。

到了崎岖狭窄的山腰,摩托车难以通行,李永春和同事只能徒步上山。“森林里的道路狭窄湿滑,绝大部分路程还得靠脚力,最远的线路来回近50公里。”李永春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管护的林区范围达5900多亩,钻密林、蹚河水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常事。巡山过程中饿了,吃几口随身携带的干粮;渴了,喝几口山泉水;累了,靠着大树短暂休息……山高林密,几公里的山路要花上大半天时间,每天早上备好干粮出发,回到站里往往已到黄昏。

近期气温回暖,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严防山火、做好周边群众的防火宣传教育也成了护林员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进山巡护,李永春他们还要忙着设置进山防火卡点、挨家挨户宣讲防火护林知识、与村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严守保护区红线。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保护区的巡护工作,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不断强化森林保护管理,全面推进林长制,聘请常年护林员46人,进入防火期后又新增了40个专业扑火队,积极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目前,李永春所在的管护站已经有17名队员共同负责巡护任务。

青山遮不住,碧水永长流。举目远眺,保护区林海茫茫,满眼苍翠。“护林工作马虎不得,保住了绿水青山就是保住了子孙的发展根脉。”李永春说,“我们会坚守岗位,守好山、护好林,做一名忠诚的绿色卫士。”

记者 李丽

杨桂天:看到滇金丝猴的,身影就由衷高兴

“这次巡护路程比较远,请大家再认真检查一下设备、干粮等必备物品,确保我们巡山顺利、安全。”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宝丰管护站专业管护员杨桂天一边整理砍刀、水壶等巡山必备工具,一边叮嘱巡山的同事。

准备就绪,杨桂天和同事便开始了巡山护林之路。2012年2月,25岁的杨桂天开始担任天池保护区管护局护林员,10年过去了,保护区树木的叶子长了又落、绿了又黄,护林员们将最美好的青春托付给了深山。

护林员是一份很特殊的职业,森林所在地地势复杂、环境多变、人迹罕至,巡护线路交通工具无法到达,护林员必须用双脚来丈量山林,每天至少要在山间行走五六个小时,十几公里山路。“在山上走的时间长,鞋子很费。以前穿胶鞋,冬天两个月穿坏一双。下雨天一个月要穿坏两双。有时,蚂蟥还会钻到脚上,遇到蛇之类的也不安全。现在改买这种高帮皮鞋,一年穿三四双就够了,而且再也不怕遇到蚂蟥和蛇了。”杨桂天说。

在林区巡护,还会遇到更惊险的事。2019年4月的一天,杨桂天与同事在巡护途中突遇黑熊,危急关头,他俩一起和黑熊对吼将黑熊吓跑,最终化险为夷。杨桂天说:“这次经历让我明白,作为一名护林员,不是上山走走看看就行,必须要加强学习,学会新技术和应对危险的能力,还有什么时候野生动物会攻击人,应该如何逃生等,这样才能在护好林子的同时保证自己的安全。”

“我和妻子都在管护站上班,平时很少回家,更没时间照顾家庭。父亲卧病在床,母亲在家既要照顾父亲,又要照顾上小学的儿子,有时感觉挺对不起他们的。但当看到保护区的一草一木,看到滇金丝猴的身影时就会感到由衷地高兴,感到自己的一切努力和付出都值得。”说到顾家太少,杨桂天有些难过,但看到自己给后人保护好这么一大片森林,就又觉得都值了。如今,他在宝丰管护站管护着1.3万多亩的林区,除了林区巡护,还要进社区宣传,做好科研监测等工作。

护林员的工作很苦、很累、很危险,但因为热爱这片森林,杨桂天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为保护区的生态资源、绿色环保与防火安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 赵雪梅 李继明

孔德芬: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亲切得很

一个人、一把砍刀、一双沾满泥土的鞋,在个旧市锡城街道的茫茫林海中,39岁的当地村民孔德芬追随着父亲的足迹,踏上护林员的道路。

“父亲守过这里的山和树。”从10来岁起,孔德芬就跟着身为护林员的父亲开始巡山。从小生活在绿树环绕的锡城街道戈贾社区,和山林相伴,父亲对每一棵树的感情熏染了孔德芬,也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种子在她的心中生根发芽。

父亲生病去世后,孔德芬便接过了接力棒,成为3000亩树林的守护者。

每天早上8时,孔德芬带上砍刀,背上水和干粮,按照规划的路线开始巡山,这一出门,再回家便是晚上7时。几十公里的山路,孔德芬总是走得很慢,她会认真检查每一片树林,看看有没有被偷砍,树木有没有生病或发生虫害。每到森林草原防火期,孔德芬心里的弦就绷得更紧。虽然林区离家不远,但为了节省时间,孔德芬的午饭经常就用自带的干粮简单对付。

曲折的山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些在孔德芬看来再平常不过,自己负责区域的每个山头地貌、每条羊肠小道,她都了如指掌。“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亲切得很。”孔德芬骄傲地说,有的树是自己看着一点点长大的,她看到了森林的变化,也在守护着这些变化。

“过去会有村民到森林里砍树当柴烧,这些年这种现象没有了,大家用上了电,也认识到保护森林的好处。”孔德芬朴实的话语折射出当地人思想观念的变化,良好生态带来的发展红利让越来越多人成为了绿色生态的守护者。

“我的丈夫也是一名护林员,我们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虽然日复一日的巡山有些枯燥,但在孔德芬眼里,可以守护绿水青山,造福子孙后代,护林员的工作充满意义。每逢周末,孔德芬一对7岁的儿女也会跟随母亲去巡山,孩子对林中的一草一木充满了好奇。“希望可以像父亲对我那样,把一颗绿色的种子种在他们心中。”孔德芬说。

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张航 王韵妤 吕婷

张朝勇:我喜欢它,更想保护它

一大早,护林员张朝勇穿上橙色的防火服,拿着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在村子里张贴,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文明祭祀等规定,接着马不停蹄巡山。10多年来,张朝勇坚守在平均海拔1400米、最高海拔1996米的文山州级禁伐区保催大箐原始森林,日复一日与青山为伴,守绿、护绿。

烈日下,记者随着张朝勇向大山进发,摩托车在颠簸的山路上行驶约1公里后就无法前进了,大家只好徒步前行。森林郁郁葱葱,到处生机勃勃。湿滑崎岖的小路有些难走,但是在前面带路的张朝勇却走得稳健从容。

“从小在农村长大,什么都见过了,每天就当是看风景,我喜欢它,更想保护它。”记者与张朝勇边走边聊,完成了一次巡山任务,历时5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体验了艰辛,也更加了解了护林员巡山的不易。

张朝勇今年38岁,本可以外出务工挣更多的钱,为了继承父亲的事业,他选择当了一名护林员。他从小跟随父亲在林区玩耍,从懂事起就与这片大山结下了不解之缘,也目睹了父辈们用心守绿、护绿的全过程,一种常人难以理解的对大山、对森林的眷恋,深深植根于张朝勇心中。

“我从小就跟随父亲巡山护林,深爱这里的一草一木。”张朝勇说,2004年被聘为季节性护林员,2010年转为正式护林员,一直干到今天。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守山护林,年复一年管护这片森林。通过大家多年的努力,大箐原始森林火灾逐年减少,乱砍滥伐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护林工作非常辛苦,收入低,张朝勇却无怨无悔。他说:“我要继承好父亲的事业,守好这里的森林,让大箐原始森林万古长青。”

记者 黄鹏 通讯员 王沙 柏跃飞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