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开远市:全力推进森林即时图斑核实工作

2022-05-17 17:01:21   来源:云南网   

为全面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护,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今年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小龙潭镇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第一期省级遥感森林即时监测图斑核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38处即时图斑现场核查工作,占全市总图斑数的23%。

紧密配合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小龙潭镇高度重视,把森林即时图斑核实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同时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及任务,镇涉林分管领导、林水中心工作人员、村组干部、护林员全程参与,上下联动,对辖区内现地核查的每处问题图斑作了详细记录和比对。在保证调查质量的前提下,分组分片区开展问题图斑核查工作,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综合分析研判,提升工作质效。组织相关人员严格按照“天上看、地上巡、图上比”的工作方式,对涉及辖区的图斑进行逐个现场核查。充分利用ArcGIS、林调通、奥维互动地图、前后两期卫星遥感影像等信息化技术手段,精确定位问题图斑坐标位置,无人机多角度拍摄高清影像、现场比对、采集数据,分析变化原因和类别,真正把数据核准、把问题找准、把资料填准。对已查证的13处违规占用林地、改变林地用途的及时分类甄别定性,报送上级主管部门,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森林即时监测图斑外业调查工作任务。

广泛宣传阐释,营造社会氛围。加大对林草保护政策的宣传力度,利用村村响广播、设点宣传、张贴宣传标语、村组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向辖区群众宣传有关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治林的重要意义,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通过强大舆论攻势,使非法经营者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有效遏制违法破坏森林资源行为,让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懂政策讲规矩,共同维护生态资源安全,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通讯员 龙林娜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