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泸水市三河村:人鸟相观生态致富

2022-05-19 18:20:36   来源:云南日报   

在高黎贡山的山坳里,湾转河、滴水河、古炭河3条河流交汇在一处静美的村落——三河村,这里山清水秀,参天古木林立,更有灵秀的三河阴阳瀑布倾泻而下。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引得百鸟栖息,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的村民们也因此多了一个新身份——鸟塘“塘主”。

每天早上8点,塘主李忠华就要到自己的鸟塘里巡视一番,投放鸟食,打扫卫生,为观鸟爱好者们的到来做准备。小时候的“打鸟人”成了如今的“护鸟人”,从“山地上刨食”的耕作方式转变为“以鸟为媒”的绿色经济。作为三河源百鸟谷10号鸟塘的鸟导,李忠华的思想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他说。

村里刚动员大家建鸟塘的时候,不少人打了退堂鼓。“那个时候,谁相信爱鸟护鸟、保护环境就能挣钱,大家都有疑虑。”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峡谷鸟类保护协会会长、三河源庄园庄主袁开友说,“我是土生土长的三河人,三河村的自然条件和鸟类资源我都非常熟悉,我坚信这条路是正确的。”

2018年1月1日,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袁开友建成了三河村的第一个鸟塘。不久后,游客陆陆续续前来观鸟,袁开友也赚到了第一桶金。三河村的村民们动心了,经过详细调研踩点后,15个鸟塘在三河村内逐步建成。

“4月到6月是一个观鸟小旺季,在我们这里可以看到火尾太阳鸟和火尾绿鹛,稀奇得很。”密波四管理着7号鸟塘,旺季的时候每天收入近千元。这个以前只会说傈僳语的汉子因为“观鸟经济”,现在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成了业余鸟类专家。“依托协会,我们开办了许多提高村民服务接待能力的培训班,提升整个三河村‘观鸟经济’的品质。”袁开友介绍,先过语言关、再过卫生关,最后还要过服务关。

“观鸟经济”成为三河村发展生态旅游的一个新优势,也让生态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这里山好、水好、鸟好,人更好,保护好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才能将自然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袁开友介绍,三河村的村规民约中加入了保护环境、保护鸟类的规定,村民们也自愿组成了生态保护队,清除山间垃圾,保护生态环境。

农民变导游、农家变民宿、家园变花园、村庄变景区……三河村开拓出一条包括观鸟导游、接送服务、住宿餐饮、农特产品销售在内的一站式旅游产业模式。目前,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和捧当乡迪马洛村的鸟塘正在建设中,“三河模式”不断在青山绿水中被复制,将发挥更大的绿色经济效益。

记者 殷洁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