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保护“地球之肾”!云南启动《湿地保护法》宣传月活动

2022-05-24 19:46:15   来源:云南发布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2022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以下简称《湿地保护法》)将正式施行。

 

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 聂德荣 摄

 

为深入宣传、贯彻《湿地保护法》,普及湿地保护知识,展现云南湿地保护成就,2022年5月20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启动了《湿地保护法》宣传月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法护湿、守护‘地球之肾’”。宣传月期间,将集中开展“主题宣传、专题讲座、自然笔记网络画展、网络云讲堂、趣味拼图答题、湿地自然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湿地保护。

作为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的趣味拼图答题,已在“云南网”微信公众号中同步上线,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湿地保护法》及云南湿地保护成效,掀起了《湿地保护法》的学习热潮。

 

腾冲北海湿地 龚泉 摄

 

部分活动介绍

主题宣传:围绕新形势下的湿地保护工作,开展有声势、有深度的《湿地保护法》学习宣传报道活动。

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对全省林草系统湿地管理人员进行普法宣讲。

湿地自然笔记网络展:在云南网湿地保护专题开展网络画展,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带动公众关爱湿地、参与湿地保护,提高保护生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湿地网络云讲堂:在云南网湿地保护专题开设网络云讲堂,向社会公众普及《湿地保护法》,引导公众自觉遵守《湿地保护法》的相关规定。

湿地自然教育:在国家湿地公园组织开展以青少年为对象的湿地自然教育活动,聚焦湿地科普热点和特色资源,引导青少年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

 

晋宁滇池国家湿地公园 任红摄

 

知道多一点

以法护湿 湿地保护开启新时代

《湿地保护法》是我国首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法律,其出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2022年,是我国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30周年,我国将承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湿地保护法》的颁布实施,对于全面履行《湿地公约》,更好地参与和引领全球湿地保护,彰显中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保护湿地 云南在行动

云南湿地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为众多生物提供了栖息环境和食物来源,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区域之一。保护湿地对维护全省乃至全国生物多样性具有战略意义。

为了保护好湿地,云南省积极开展了湿地保护地划建、湿地保护和修复、退耕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小微湿地建设等工作,湿地生态功能和质量得到了稳步提升。

目前,全省有国际重要湿地4处、省级重要湿地31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7处、湿地公园19处、湿地保护小区177处,形成了湿地分类保护体系。

 

兰坪箐花甸国家湿地公园 喻懋坤 摄

 

湿地关乎文明兴衰关乎人类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湿地,推进绿色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