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象归家,不是终点——中国多举措推动亚洲象保护

2022-06-09 16:54:08   来源:新华社   

这是2021年8月9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境内拍摄的象群(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去年6月初,唐正芳意外结识了一群“远方来客”。

2021年6月2日,云南北移的15头亚洲象群进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地界。家住晋宁区高粱地村的50岁农民唐正芳,担心大象吃不饱,主动联系乡政府捐出自家种植的几吨玉米,投喂这群几乎跨越了半个云南来到这里的野象“旅行团”。

大象南返后,唐正芳仍时不时关注“老朋友”们的动态。“得知它们回家了,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加强保护,我就放心了,也希望有机会去看看。”

这群让唐正芳挂念的“远方来客”于2021年12月9日回到原栖息地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片区后,一直稳定在保护区内活动。象群偶尔到林缘采食,与周边社区和谐共处。

 

2021年6月6日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拍摄的野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根据监测,旅途中出生的象宝宝逐渐长大,拥有了一定的独立能力。今年1月,家族又增添了1名新成员,此后象群进入勐养片区森林深处活动,甚少露面。

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说,亚洲象群北移南归,中国政府民众携手护象的故事,已成为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范例,也为全球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展示了美丽而温暖的“中国样本”。

“帮助这群野象成功回家不是终点,亚洲象及其栖息地保护仍任重道远。”陈飞说,亚洲象已被列入了“十四五”期间抢救性保护的48种极度濒危物种,未来,随着生态环境趋好,亚洲象种群将不可避免地继续增长,破解人象冲突的世界性难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30年来,在全球亚洲象总量不断减少的形势下,中国一级保护动物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由180余头增长到目前的300头左右,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但亚洲象分布区多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保护区外的栖息地人口密度较高,随着亚洲象种群数量增加,处理好人象矛盾、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仍需不懈努力。

 

2021年6月5日,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监测野象踪迹。新华社发

 

亚洲象分布区的保护管理者通过加强亚洲象栖息地保护和恢复,持续提升栖息地质量,同时强化监测预警、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最大程度避免人象冲突。

科学家们正在开展亚洲象栖息地适宜性分析、亚洲象遗传多样性保护等研究,以期增进对大象的了解,为科学保护亚洲象提供科研支撑。

中国以亚洲象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公园建设也提上了日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将构建局省共建协作机制,通过整合优化现有栖息地范围,建立统一的保护管理体系,加快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在保护亚洲象种群及其栖息地的基础上,系统保护我国珍贵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及其资源,对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义重大。”陈飞说,最终要实现人与象各得其所,人与象和谐共生。

记者 赵珮然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