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守住西南生物生态安全屏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坚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与探索

2022-10-11 10:51:19   来源:云南日报   

中共怒江州委宣传部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与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拥有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等7个自然保护地,是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面积最大的州市。做好怒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特别是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州委、州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历史责任,应急谋远相结合,标本兼治两不误,持之以恒抓落实,坚决保护好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牢牢守住国家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做法

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怒江先后制定了《怒江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规划(2016-2020年)》《怒江州关于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怒江州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五年行动方案》《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片区生物多样性监测计划(2021—2025年)》等一批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方案和意见,建立了权责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建设机制体系。

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高黎贡山生态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人员能力提升等工作。积极推进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体系和机制。

启动实施建设怒江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五年行动。怒江及时组建州、县、村三级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保护专业队伍,组建88支、6996人的保护专业队,其中县级2支110人,村级86支6886人,切实推动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开展保护绿水青山全民行动,统筹造林绿化、陡坡地生态治理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怒江国土山川补绿增绿护绿;持续推进怒江、澜沧江流域生态修复工程,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持续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把每年5月定为“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保护宣传月”,在此基础上,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为契机,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和微信、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民众的保护意识。同时,借助COP15大会在昆明召开的契机,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推出《怒江·高黎贡平安之声》中英文宣传片、《雪山飞虹》白尾梢虹雉纪录片等一批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向国内外展示了怒江生物多样性资源和保护成效,营造了保护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的浓厚氛围。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实际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州持续推动怒江州生态文明建设,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怒江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公益林建设,有力促进了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截至2021年底,怒江州共有公益林面积达1418.36万亩,占林地面积1898.35万亩的74.72%。林地占国土面积的比例、林木绿化率、林分平均蓄积量指标以及水、气、土等生态环境状况优良指数,均居全省第一位。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99.7%;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类别均达Ⅱ类以上标准,饮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为100%;地表水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为100%。2019年11月13日,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0年,怒江州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称号。兰坪箐花甸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成为云南省新增3个国家级生态品牌之一。2020年10月,联合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到怒江州开展十年评估,认为高黎贡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在过去的十年里,保护和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社区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居民人均纯收入显著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得到良好保护。高黎贡山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高黎贡羚牛由300头增加到500头左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怒江金丝猴由100只增加到250只左右。先后发现了红鬣羚、亚洲金猫、云豹以及我国境内最大的148株滇桐群等生物,物种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第一道屏障进一步筑牢。

执笔人 赵伟光 席永财

编辑:吴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