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发现大片八蕊单室茱萸群落

2022-10-13 14:53: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八蕊单室茱萸。赵金超摄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人员在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科学考察时,发现云南省极小种群八蕊单室茱萸,为典型的热带山地雨林群落,最大植株的胸径达245厘米、高约35米,生长旺盛,正值果期,林下幼苗更新良好。

此次发现的极小种群八蕊单室茱萸,属蓝果树科单室茱萸属。此前国内仅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有分布记录,呈零星分布,野外成年植株数量较少,幼苗更新困难,被列入《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1版)》受到保护。此次在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沧源片区发现该种为首次记录,为该种新增了一个居群点。

林下更新的八蕊单室茱萸幼苗。赵金超摄

林下更新的八蕊单室茱萸幼苗。赵金超摄

八蕊单室茱萸是典型的热带山地雨林群落的优势种、标志种,乔木层的组成成分以樟科、大戟科、蓝果树科、楝科等为优势。目前云南的热带山地雨林面积不大,分布也比较零散,大多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该片八蕊单室茱萸位于保护区内海拔约2000米范围,群落内两棵胸径超过220厘米的巨树八蕊单室茱萸构成了群落上层,胸径分别达245厘米和223厘米,层高35米。群落内部乔木层盖度约90%,形成密林,位于边缘的一棵巨树八蕊单室茱萸附近形成林窗,为林下幼苗更新提供了充足光照和空间。亚乔木层以云南叶轮木为优势,平均层高20米,盖度约70%,还有红梗润楠、普文楠、大果杜英、短序蒲桃等。

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赵金超摄

据介绍,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80年,是我国最早以亚洲象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之一,是绿孔雀、白掌长臂猿、黑冠长臂猿等历史分布地。属滇西横断山系怒山山脉南延部分,海拔跨度510米至2630米,拥有热带雨林、季雨林、竹林、季风常绿阔叶林等多种植被类型。

通讯员 木胜玉 李延源 赵金超

编辑:吴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