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时隔近20年,“高原精灵”再现泸沽湖!

2022-11-05 19:51:18   来源:云南发布   

11月3日

两只“高原精灵”——黑颈鹤

现身泸沽湖畔的竹地海子

这是时隔近20年后

黑颈鹤再次现身泸沽湖

 

李连翔 摄

黑颈鹤又叫高原鹤、藏鹤,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也是全球发现最晚的第15种鹤类。黑颈鹤是中国特有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李连翔 摄

黑颈鹤作为生态环境的指示性动物,对栖息地的环境生态要求极高,一旦栖息地遭到污染或破坏,它便会放弃这片栖息地,不再来此越冬栖息。据了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每年入秋以后,都会有成群结队黑颈鹤来泸沽湖越冬栖息。后来随着人们对湿地的无序开发和过渡利用,致使泸沽湖至永宁一带的湿地资源遭受极大破坏,其后的近20年时间中,泸沽湖—永宁的湿地内再没有见到过黑颈鹤的踪影。

 

李连翔 摄

近年来,泸沽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加大巡逻巡护、加强候鸟保护监测、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等举措,加大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力度,泸沽湖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此次黑颈鹤的重返,说明泸沽湖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

 

李连翔 摄

下一步,泸沽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将加大对黑颈鹤的监测与保护,减少人为干扰,并加强对其栖息地的保护,保护好泸沽湖阔别已久的黑色精灵及其美好家园。

今年入秋以来

除了泸沽湖

云南还有多地观察到越冬黑颈鹤

跟随小布一起来看

昆明寻甸

 

图源:“寻甸融媒”微信公众号

 

11月3日上午,2只黑颈鹤抵达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横河梁子。与2021年相比,提前了4天飞抵保护区。为迎接黑颈鹤回家,保护区工作人员已准备了玉米4吨、土豆4吨,联合县公检法司等部门投放鱼苗2万尾,为黑颈鹤备足了食物。

昭通大山包

 

吴太平 郑远见 摄

  

 

 

继10月31日首批7只黑颈鹤飞抵大山包湿地以来,陆续有大批候鸟接踵而至,截至11月1日19时,到达这里的黑颈鹤数量已超过100只。相比去年,今年首批飞抵大山包的黑颈鹤数量增加了5只,且抵达时间提前了近一周,增长势头较迅猛。

曲靖会泽

 

10月底,云南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海子管理所监测到,今年首批12只灰鹤已飞抵会泽越冬,比去年提前了15天左右。

迪庆纳帕海

 

罗俊 摄

  

陈志明 摄

  

 

9月26日,迪庆藏族自治州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例行监测时,在康几至吓学的湿地恢复区内发现4只黑颈鹤活动,这也是今年纳帕海迎接的第一批越冬黑颈鹤。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