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2022-04-19 18:41:13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草原改革与产业发展处    分享到:

2021年11月15日,提请省林草局党组2021年第40次会议审议,经报请局领导研究,同意印发实施《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做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过程

云南是世界深纹核桃的原产地,拥有世界最独特最复杂的栽培环境,最多样、最特异的品种资源,最优质最生态的产品品质。核桃是“绿色食品牌”八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山区人民的持续努力下,核桃产业已成为云南覆盖面最广、汇集群众最多、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最大,生态效益显著、持续发展潜力最大的高原特色林草产业之一。依据《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南省“十四五”林草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编制了《规划》。

由云南省林草局改产处牵头,于2020年9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与相关上位规划进行了衔接,已按《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程序,经省林草局党组审议,并报请局领导研究,同意印发实施。

二、《规划》主要内容

产业发展现状。研究了国内外产业基本情况,从对产业基础、产业链条、产品结构、企业、合作社及交易市场、产业政策与管理、存在困难和问题等方面总结云南省核桃产业取得的主要成就,也阐述了产业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市场分析。分析了国内国际市场形势与趋势,目标人群,竞争力优劣,为我省核桃产业市场找准了方向。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了核桃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坚持的发展原则,确定了发展目标。通过以质量效益提升为核心,创新组织方式,全产业链布局,突破关键环节,补齐发展短板,整体协同推进,扭转云南有好核桃没有好产品,有大产能没有大品牌的被动局面,构建有强大竞争力的云南核桃产业体系。将我省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优质核桃产地,将核桃产业打造成支撑云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性产业。

发展路径。从做“优”一产,好品种栽培出好果子、做“强”二产,把好果子加工成好产品、做“精”三产,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三个方面阐述了核桃产业的发展路径。

重点任务。从标准化核桃基地建设、规模化有机绿色基地建设与认证、产地标准化初加工建设、加工龙头企业培育、企业营销能力提升、核桃产业支撑平台建设等六个方面规划了核桃产业的重点任务。

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技术指导、提高组织化程度、加强宣传推介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三、《规划》预期目标

到2025年,生产方式实现根本转变,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动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具有国内外强劲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核桃产业成为千亿元的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产业,面积稳定在4300万亩,产量320万吨,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达1060亿元。

 

 

相关文件:

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规划

相关解读:

一图读懂《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