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林长制工作汇报

2022-10-12 17:17:23   来源:云南省林长制办公室    分享到:

9月1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全省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了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云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争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抓手。当前云南林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建立五级林长责任体系,在全国率先创建三级督察体系,形成整体谋划、责任到人、管护有力的良好局面。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林长制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着力打造“绿色水库”“绿色钱库”“绿色粮库”“绿色碳库”,加快推进林草强省建设。

要坚持生态惠民。聚焦解决“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问题,抓紧制定实施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打造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观赏苗木、竹产业、木本油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经营加工、生态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绿色富民产业,做强一产、做精二产、做优三产,力争到2025年,云南省林草产业总产值较2021年翻一番,让绿水青山焕发出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使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祉。

要坚持改革创新。突出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探索巡林督察与专业力量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健全林长制组织体系、会议制度、巡林制度、督察机制等制度机制,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有林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等改革,加快推进亚洲象、香格里拉等国家公园创建,打造改革亮点,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要坚持严管严督。完善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责任体系,健全统筹协调、考核监管、失职追责等制度机制,促进各地、有关部门更好履行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让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成为常态、发挥长效,提升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应急预案,做足应急准备,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的底线。要大力引培核桃油加工企业,加快推进核桃油加工生产,力争2022年核桃油产能突破10万吨。

编辑:吴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