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01-29 17:20:28   来源:云南省林业高级技工学校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云南省林业高级技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21〕75号)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校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7条。其中学生管理信息6条;教师管理信息5条;学校经费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2条;招生就业信息8条,重大项目建设、学校德育评价、培训鉴定等信息8条;招标投标、合同等信息10条;职业教育政策解读信息1条。“在线咨询”栏目,回应13条,为学生、家长答疑解惑,解决难点问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公开发布的信息8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传真、信函等方式提出的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校政府信息发布严格遵循“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政府信息在正式公开前,必须进行严格审核。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属地管理、主管主办”原则,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加强政务热线建设。加强党政办公室和值班热线电话日常值守,省林草局、省人社厅热线交办事项按期办结率100%。

(五)监督保障

主动公开的信息,重点对公开的格式、内容、时效等进行梳理。建立健全制度管理体系,规范信息制作、审核、发布各环节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责任分工;根据上级要求多次进行自查,不断提高日常监督检查能力,做到信息公开安全有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二是未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公开后没有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对教职工提出的要求未及时进行说明和解释。三是对规范性、政策性文件的解读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解读形式过于单一。政策解读要求解读的形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但实际情况是文字解读多,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的解读材料很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思想意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关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各项具体要求。二是加大对职业教育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解读学生、家长、社会所关注和疑惑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政策执行情况,让学生、家长、社会充分地了解技工教育。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提高透明度。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省林草局关于各目录信息公开要素的要求,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突出公开重点,充分利用依申请公开、政策咨询等途径,持续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以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公共事务等情况的公开力度,提高公开透明度。四是加强完善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做好信息公开专栏中的各栏目。相关内容的链接及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之间的信息资源整合、利用同时及时做好各类信息的公开、更新。五是提高学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做到动态工作随时公开、日常性工作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21〕75号)规定,2021年我校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云南省林业高级技工学校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