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30 10:12:26   来源: 云南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一)基本情况

云南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加挂云南省林木种苗花卉产品质量检验站)成立于1964年3月,是局直属的差额拨款的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2019年,省级机构改革后,省种苗站主要履行全省林木良种选育、审定和推广工作,负责全省林木引种及全省林木种质资源管理工作,承担云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云南省林业厅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办公室和云南省林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是林业系统首家取得“计量认证”和“授权”认定资格开展林木种子、苗木和花卉产品质量检验的省级机构。核定编制72人,现有在职职工62人,内设7个科室,群团组织1个(工会),已连续6届18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全国林木种苗行政执法和质量监督先进单位、全国林业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全省林业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园林单位等表彰。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省种苗站现有网站1个,名称为云南林木种苗网,英文域名为:www.ynzm.cn,包括信息公开、政策法规、行业管理、种苗执法、质量监管、观赏苗木、服务“三农”等模块,主要发布行业动态、内部党建、学习教育等,同时,转载相关的政策文件,涉及主动公开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收费等政府信息,主要依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目前,与单位职能相关的主要有行政检查和行政确认,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主要有《云南省主要林木品种审定办法》《云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办法章程》《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保护条例》《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管理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林业标准化工作。共收到申请品种82个,经品种审定办公室形式审查后决定受理76个,审查通过70个,全省累计审认定林木良种878个;注册登记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29件,累计注册登记63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机构职能信息公开不完整。2021年,省种苗站对云南林木种苗网进行重新改版,目前网站还在试运行阶段,单位内设机构职能尚未重新录入。

二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不全面。在政府采购过程中,省种苗站主要依托政府采购网、云政平台进行采,或者第三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采购,故未能在省种苗站的网站公示。

三是政策解读功能方式有待完善。单位职能主要是宣传贯彻法律法规,网站上以发布政策文件为主,关联解读文件少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一是尽快完成网站改版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模块功能。

二是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多渠道公开政府采购信息。

三是丰富政策文件解读方式,提高政策文件与解读文件间的关联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云南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

2022年1月27日

(联系人:杨明志 0871-6383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