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守望美丽德宏

2022-01-18 15:25:36   来源:德宏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守护好德宏美丽的自然生态,自2017年起,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实施“德宏州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云南省第二批次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等项目,在德宏州建设部署可视半径为5-15公里的森林火灾预警监测前端监控98套,利用先进的烟火识别技术、热成像技术并结合成熟的地理信息系统,实现森林火灾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将火灾风险遏制在初期状态。

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将逐步替代瞭望塔、瞭望哨等传统森林火灾预警手段,提高预警时效,降低监测成本,扩大监控范围。系统建成后,全州重点火险区域监测覆盖率达70%以上。同时,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还可用于森林分布、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调查监测,对偷砍盗伐林木、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具有很好的震慑和查核取证作用,有效提高了林草部门科学化、实时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德宏州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德宏州林地面积1279.9万亩,占全州总面积的76.38%,森林面积1167.2万亩,森林总蓄积量8352.8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69.65%。州内记录有高等植物6033种,陆生和水生脊椎动物725种。德宏州干湿季节明显,夏季高温多雨,冬春季温和干燥,林地内枯落物多,火险等级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同时由于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北、西、南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达503.8km,受西南季风的下风口影响,受境外火源的威胁较大。

通讯员 段澄宇

编辑:何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