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新平县多部门联合开展野生动植物执法检查行动

2022-01-19 14:34:04   来源:新平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春节将至,玉溪市新平县为进一步加强境内野生动植物管理工作,加强非法买卖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排查检查,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由新平县林业和草原局牵头,联合新平县农业农村局、新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平县公安局四个涉及野生动植物管理及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深入全县12个乡镇(街道)开展野生动植物执法检查行动。

 

检查组深入到全县12个乡镇(街道)辖区内的餐馆、酒店、农贸市场、景区等重点野生动植物交易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对所有餐馆、酒店业主进行了宣传教育,发放和要求张贴“禁止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警示牌,对经营业主和消费群体进行公告和警示;对所有农贸市场管理单位进行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和要求在农贸市场显著位置张贴“全面禁止非法猎捕、买卖、食用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宣传警示牌,对管理单位和广大买卖群体进行公告和警示;对县内磨盘山、哀牢山景区、景点的摊点、门面业主进行了禁止买卖野生动植物警示教育,要求全面禁止销售和买卖野生动植物资源,警告违者必究。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4人次(其中:林草18人、市场监督10人、公安8人、农业农村8人),出动车辆12车次,共排查检查餐馆酒店144个、农贸市场15处、景区3处。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革除陋习的工作要求,执法检查组对经营业主存在的问题要求进行及时整改和完善。

 

  

通过联合执法检查和广泛宣传教育,使县境内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植物业主和消费群体提高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警惕性,深刻认识到买卖野生动植物的违法后果,深刻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是一种不文明的传统陋习,猎捕、破坏、采集、买卖野生动植物资源是一种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较好的执法效果和宣传效果。

通讯员 孟青

编辑:何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