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现身昆明滇池

2022-02-14 17:38:52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月7日,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与大理大学东喜马拉雅研究院鸟类研究团队共同在滇池海东湿地观测到一只白琵鹭(Platalea leucorodia)。这是白琵鹭近年来在滇池流域的“首次现身”。

据介绍,白琵鹭为大型鹮科水鸟,体长约70至95厘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最显著的部位为嘴,因其嘴部与乐器琵琶十分相似而得名。目前,研究人员尚未发现其周边有其栖息地所在,也无法判断其有无幼鸟。

近年来,昆明市遵循“人工干预最小化、自然恢复最大化”的原则,推进滇池湖滨的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恢复。目前,全市累计建成以湖滨湿地为主的滇池环湖生态带6.29万亩,初步构建出一条平均宽度约200米,区域内植被覆盖率超过80%的闭合生态带,已有鱼类26种,鸟类139种,水生植物303种。自2021年5月监测以来,滇池共记录到50种水鸟,滇池湖滨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李纹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