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印发《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系列手册》
科学指导基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2-03-15 18:07:2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共同编制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系列手册》,共计5册,42万份,下发基层,旨在增强群众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意识,科学指导各级扑火指挥机构和指挥员科学、快速处置火情。

手册包括:《云南省乡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应知应会手册》《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应知应会手册》《云南省灭火队员应知应会手册》《云南省灭火指挥员应知应会手册》《云南省护林员应知应会手册》。手册制定本着“科学指挥、方便实用”的原则,以全面贯彻国家《森林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为出发点,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和云南省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工作程序、业务流程为依据,内容各有侧重,基本涵盖了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响应、信息报送、调动程序、处置流程,以及广大群众需要掌握的防火常识等。

3月1日至5月31日是云南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严格遵照云南省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要求,将五个百分之百的野外火源管理制度落实到位,特别是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内进行农事用火、施工作业等行为的,必须做到依规申报审批,落实防范措施,违规用火要快速、从严、从重查处。一旦发生火情火灾,要立即开展联动处置,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