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景东管护局织密森林防火网

2022-04-14 18:20:20   来源:无量山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    分享到: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农事用火增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连日来,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全力以赴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严格贯彻落实云南省总林长1号令关于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的要求。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筑牢组织保障防线。成立以局长任组长,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站、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三线责任制,狠抓四个责任人,盯死五个关键人,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防火一线、每个角落。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筑牢群防群治防线。通过广播、宣传栏、宣传单、召开会议、书写标语、悬挂彩旗等方式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是强化预警监测,筑牢科技防火防线。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和防火监控卡点,安装林区红外相机,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管。同时充分发挥各级林长制责任体系优势,切实加强巡林检查力度。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及物资储备,筑牢防火保障防线。就近聘用管护人员、临时护林员146人,组建半专业扑火队及义务扑火队83支883人,举办防火知识培训83场次,参训人数达928人次,防扑能力有效提升。同时加大巡护装备、防火物资储备、维护、保养力度,确保库存扑火机具完好无损,随时能够启用。

五是强化巡护巡查,筑牢林区治安防线。在开展好林区日常巡护工作同时,全局上下取消双休、节假日,扎实开展森林防火专项巡护、“无火清明”联合巡护。

六是强化应急值守,筑牢后勤保障防线。局、站两级严格执行24小时双岗双带班应急值守制度,全局干部职工24小时手机开机,一旦发生火情,切实做到科学、有序、安全、高效地组织扑救,努力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通讯员 田应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