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祥云县林草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22-04-21 18:07:30   来源:祥云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大力推进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努力开创林草产业发展新局面。

 

截至2021年底,全县核桃种植农户32848户,种植面积达68.98万亩,产量2.02万吨,产值达2.18亿元,核桃批发零售和精深加工产值2.05亿元,总产值达4.23亿元;规模企业4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电子商务销售1家,进出口贸易1家。带动农户92800人,吸纳就业人数2200人,发挥了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产品出口俄罗斯、利比亚、韩国等国家。

 

野生食用菌产量6168吨,产值达3.51亿元,省级龙头企业3家,吸纳就业人数1620人,具有出口认证的有松茸、牛肝菌、香菇、羊肚菌等10多个品种,业务涵盖了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日本、中国香港、东南亚和欧盟。在积极发展核桃、野生菌食用菌产业的同时,祥云县积极引导和扶持山区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林禽、林牧、林药、林蜂等林下经济,不断拓宽群众增收就业渠道。

林草产业的稳步发展增加了山区群众的经济收入,解决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动力,是祥云县巩固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支撑,更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讯员 张海萍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