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西畴县“四坚持”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四面铁墙”

2022-04-22 18:08:43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坚决贯彻省、州关于“林长制”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林长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林长制”工作和森林生态建设的相关要求,西畴县将“林长制”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效结合、联动铺开,坚持“重心下移,提前预防,管控火源,专业扑救”的方针,持续聚焦“四个坚持”,形成了县、乡、村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是坚持上下结合,建立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墙”。及时制定森林草原防火预案,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级领导包村寨,村级领导包山头、包地块工作机制,要求394名各级林长、28名督察长、48名技术人员,1143名护林员落实好主体责任制,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管之责”。

二是坚持宣教结合,构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墙”。采取“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使广大群众意识到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性。完善全县98块林长公示牌内容,进一步明确各责任区职能职责,使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定点宣传、广播、微信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基本知识;通过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办公区、进林区、进村寨,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参与森林草原防火。

 

三是坚持专常结合,强化防火扑救“力量墙”。建立县级专业森林消防应急队伍,随时待命,并定期组织集训,同时指导乡镇组建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进一步强化防火应急演练,指导组织各乡镇开展防火应急演练。

四是坚持管控结合,筑牢重点区域“防控墙”。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防火人员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情况,确保林区和人民财产安全。同时,定期组织各林长和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各村寨开展巡查,联合各乡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小组成员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屏障。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