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和省林草局联合开展林草有害生物防控调研工作

2022-05-07 18:21:0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分享到:

4月24至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云南省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昭通市、曲靖市开展林草有害生物防控调研。

 

调研组深入昭通市巧家县、鲁甸县、昭阳区,曲靖市会泽县、沾益区、马龙区的林区山头地块,详细查看了自然保护区、集体林区、国有林场等地的枯死(濒死)松树调查及清理情况,听取了2021年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五年攻坚行动方案实施情况汇报,查看了相关资料,并现场抽取部分尚未完全枯死或刚枯死的松木样品,带回实验室做检测鉴定。调研组还深入草原分布区,实地了解了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普查及草原生物灾害监测预警项目建设情况。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分别与昭通市、曲靖市林业和草原局及部分县(区)林草局、林场召开座谈会,交流分析了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讨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会上,调研组强调,国家林草局对松材线虫病防控高度重视,并成立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专班,各级林草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各地制定的五年攻坚行动方案,做好辖区内松材线虫病的监测、预防、防控工作,加强日常监测检测,准确掌握枯死(濒死)松树的发生情况,对枯死(濒死)松树开展“即死即清”,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充分重视林草融合发展,做好草原生物灾害防控、普查工作,落实各级防控责任,严防发生重大灾情,确保我省林草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

通讯员 王国珍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