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永仁县林草产业叩开乡村振兴“幸福门”

2022-05-24 20:26:01   来源:永仁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双碳”工作为背景,大力推行林长制,充分利用林地空间发展林草经济,促进山体增绿、林草增效、林农增收,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

永仁县共有林业用地面积268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84%,森林覆盖率达75.37%,全州排名第三。永仁县以建设现代林业产业园为目标,结合林草“十四五”规划,合理布局林业一二三产业发展蓝图。编制发展规划,依托光热、空间、区位、市场和政策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州发展战略,整合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低产低效林改造等项目。截至2021年,全县核桃种植12.7万亩,板栗12.4万亩,芒果种植面积10.4万亩,油橄榄种植总面积5.4万亩。

永仁县林业和草原局积极主动争取外部支持,加强与全国科研院所合作,加快推动林草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与楚雄州林科所合作,在永仁县开展块菌保育示范基地建设,建立了省级基层松露专家工作站;与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合作,在国有林场小尖山建设木本油料长期科研试验示范基地1000亩,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在项目实施的基础上,为群众解决林草产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助推创新驱动发展,为永仁林草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的科技支撑。

此外,永仁县先后引进总资产规模在千万元以上的林业龙头企业6家,引领全县板栗、核桃、油橄榄、林下资源等产业发展。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村镇组织等合作,对农户开展培训和指导,并与周边及外来农户签订种植合同,带动群众发展经济林产业。

为提升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永仁县把大力发展“三品一标”作为提升林产品质量、彰显永仁生态特色的主要抓手,通过抓宣传、抓服务、抓品牌,推动“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步入快车道。

通讯员 杨谨榕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