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启动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

2022-05-30 19:55:5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加强草原法律法规宣传,近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云南省2022年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方案》,定于6月1日至30日,开展以“依法保护草原,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

全省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明确普法任务。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草原资源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草原法律法规,宣传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规范》等草原保护政策文件,积极响应全国人大民委、环资委、农委等拟将每年6月18日确定为“草原保护日”的倡议,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宣传活动。

印发普法资料。根据普法任务,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到基层。印发贴合主题、内容丰富的宣传资料,如《图说草原法》《草原法律法规与政策汇编》《草原法律法规和文件汇编》《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贯彻执行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规范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建设项目使用草原指南》《云南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指南》等图文资料以及其他宣传物品。

广泛开展宣传。充分运用传统主流媒体、现代网络信息、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有关草原保护的信息,让保护草原的意识入脑入心。结合当地实际,可通过拍摄短视频、举办画展(摄影展)等形式新颖的宣传方式,扩大普法宣传的受众面。加大以案释法普法力度,重点报道违法典型案例,让典型案例成为全民法治公开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草原保护建设的关注度参与度,营造爱护草原浓厚的社会氛围。

加强草原监管。严格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贯彻执行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规范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草原禁牧休牧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加强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管理,规范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程序,坚决打击破坏草原违法行为。

通讯员 王忠美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