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漾濞县多措并举全面打赢2022年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2022-07-01 18:12:45   来源:漾濞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2年防火期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充分认清形势,超前谋划,积极主动适应新体制,强化沟通衔接配合,九措并举,取得了防期内无森林火灾的好成绩,全面打赢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一是扛实扛紧责任,层层监督落实。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层层压实“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五个关键人”等责任,签订防火责任状(书)4.26万份。二是坚持关口前移,狠抓野外火源管控。实现野外用火审批监管到位,火灾隐患消除到位,封山管理到位,移风易俗管控到位。三是属地行业同步,加大隐患排查。加大违规用火监督执法力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火情火案,对极易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治理。四是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对林区林缘群众、景区景点游客、中小学生开展宣传教育。五是加强巡护人员建设,不断提高巡护能力。全县共聘请护林员731人,聘请义务护林员118人,共巡护47773人次,并在苍山西坡安放森林防火应急塑料水箱300个,共储备应急用水15000斤。六是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扑火安全。在现有驻防一支森林消防中队的基础上,组建了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应急扑火队、义务扑火队,并开展分级培训。七是强化经费保障,有投入有装备,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的预防、扑救、保障工作。八是加强科技防控,早发现早处置。推进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对重点林区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同时,完善了林草系统森林草原火灾扑救预案,增强扑救森林火灾的主动性、系统性和科学性。九是加强应急值守,有值班有反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通讯员 谢马宁 李浩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