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峨山县全面推行林长制细化网格化源头管理 实现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零火灾零火情

2022-07-07 19:39:31   来源:峨山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一直以来,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要求,全面推行林长制,坚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的全链条管理,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紧紧围绕防灭火责任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措施,取得了全县全年无森林草原火灾、无火警、无火情的好成绩。

一是落实责任制,强化组织保障。全面推行林长制,实行“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对全县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与各乡镇(街道)签订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状。

二是县、乡、村、组四级联动,人防技防系统全面启动。通过高清视频监控预警系统,实时观测森林草原防灭火情况。设置56个入山防火检查站和卡点,进行防火码扫描实名登记65505人(次),收缴入山火种450具。全县上岗巡山护林员809名,加强巡山护林员日常巡查责任管理,开展野外火源巡查104709人次,整改火灾隐患55处。按期完成了47个样地的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年初,在全县开展了计划烧除和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共涉及37.5万亩林地,占峨山县林地面积的24.68%,有效清除林下可燃物。

三是加强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火源防控。对512名痴、呆、聋、哑、精神病等“五种人”加强管理。在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开展“无火清明”巡护森林专项行动,重点时段加强检查看守,落实重点人员监护人454人,排查火灾隐患25起,出动专业、半专业队1860人(次)、护林员4045人(次)巡山护林121655公顷。

四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告知书进机关入农户。签订农户等涉林主体责任书40116份,发放户主通知书44900份,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告知书,在职人员签订率达100%。开展中小学生森林防火知识课135课时,营造了浓厚的校园防火氛围。

五是补齐护林防火短板,提高应急处置能力。2022年,省、市、县、乡四级共投入防火资金470.93万元。投入保费88.82万元,实现全县森林火灾保险全覆盖。县级防火物资储备库131.77平方米,储备物资超50万元,共修建防火通道37.55公里、永久性宣传碑51块,所有防火物资、车辆设备运行良好。

通讯员 马如平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