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祥云县多举措努力开创林草产业发展新局面

2022-07-14 17:29:54   来源:祥云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通过发展核桃、林菌等生态产业,盘活林业绿色生态的“林间银行”,努力开创林草产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搞好宣传,营造氛围。祥云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对发展林草产业的重要意义、技术、模式及成功典型进行全面、深入、广泛地宣传,邀请专家开展技术讲座、科普宣传、参观考察的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群众积极发展林草产业的热情。

二是政府牵头,部门配合。在规划制定过程中,祥云县把发展林草业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农业产业化相结合,与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相结合,与畜牧业发展相结合,与农业科技推广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相结合,多角度、深层次地发掘林草产业发展潜力。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政府引导,农民、企业和社会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各级财政可根据相关政策和实际情况,逐步加大对林草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充分利用现代农业基地、中药材示范园创建、食用菌栽培项目、农业产业化、扶贫、农业综合开发、林业贴息贷款等项目资金和农机补贴等政策性补助资金,优先对核桃经济林果和林下经济发展予以扶持。

四是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祥云县把培育壮大产业龙头和专业合作社作为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鼓励种养户搞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实施品牌战略,不断做大做强,林业、科技、农业、畜牧、扶贫等部门要各自选择2至3个种养户作为自己的基地或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促进林草产业发展,增加农户收入。

在积极发展核桃、野生菌食用菌产业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扶持山区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林禽、林牧、林药、林蜂等林下经济,不断拓宽群众增收就业渠道。

通讯员 张海萍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