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峨山县林业科技助推油橄榄产业发展

2022-08-02 18:57:28   来源:峨山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林业科技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利抓手,对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来,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引进8家企业落户甸中镇发展油橄榄产业,以科技推广为抓手,不断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开展林业科技培训与推广服务,累计种植油橄榄22129.8亩,2021年初挂果面积达11000亩,鲜果产量80吨,初榨橄榄油5.36吨,实现综合产值235.52万元。

一是良种先行,加快良种选育和品种筛选。2015年1月,峨山县引进12个优质油橄榄品种,在甸中镇建了50亩试验示范种植园,通过观测不同品种的生长、开花、结果情况,目前已选出豆果、鄂植八号、皮瓜尔、克罗莱卡和小苹果5个在甸中表现较好的品种,作为下一步持续观察选育和推广种植的良种。经过几年的选育,培育出阿布桑娜、云台、小苹果等品种,并申报国家级林木良种。

二是科技攻关,充分发挥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作用。2017年,成立“张燕平(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建成4143亩示范基地,做好品种选育。2021年6月,成功申报了寇卫利(西南林业大学教授)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与西南林业大学合作,编制《云南省油橄榄数字产业基地项目实施方案》,启动油橄榄大数据中心建设,扩大峨山油橄榄知名度,推进招商引资,打破产业发展瓶颈。下一步,通过已经申报的省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推进油橄榄大数据中心建设。

三是示范引领,稳步推进中央财政科技推广项目。针对峨山县油橄榄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县林草局应用《油橄榄栽培技术规程》《油橄榄低产园改造技术规程》技术标准,通过对标准化示范基地进行抚育管理、科学施肥、整形修剪、树干涂白、病虫害防治、油橄榄采收后加工保存等规范技术措施实施,改变油橄榄落花落果、挂果大小年突出等现象,达到示范区油橄榄丰产、稳定、增收,适应性广,抗性强目的,并促进全县油橄榄管理由粗放管理向集约化、标准化转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户开展科学管理,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的目标。以科技示范为引领,建设标准化油橄榄产业科技示范园,带动油橄榄产业发展走向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

四是积极谋划,建设油橄榄林木种质资源库。为推进油橄榄产业发展更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促进油橄榄产业发展,打造好玉溪油橄榄产业品牌,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玉溪市林业和草原局与峨山县林草局合作建设油橄榄林木种质资源库,以现有的23个品种为基础,收集国内可收集到的油橄榄品种,建设标准化油橄榄林木种质资源库,形成较为全面、系统和实用性强的本底资源,用以支撑油橄榄遗传资源收集保护、品种选育和良种扩繁工作,更好地为油橄榄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种质基础。

通讯员 赵加友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