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香格里拉国家公园范围和分区通过国家专家论证

2022-08-10 18:11:2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    分享到:

8月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香格里拉国家公园范围和分区专家论证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的院士、专家参与论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范围和分区方案基本符合国家公园设立要求,同意通过论证。

论证会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发展中心有关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香格里拉国家公园创建材料编制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会。会议由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主持。

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编制单位关于香格里拉国家公园范围和分区论证的情况汇报,对香格里拉国家公园的自然条件、核心价值、保护目标、范围和管控分区、管控措施、矛盾冲突处置等内容方面进行全面分析论证,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拟建香格里拉国家公园涵盖了原始森林典型生态系统及特有物种集中分布区,提出了协调保护和当地社区发展的对策方案,符合国家公园有关标准规范,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范围和分区方案基本符合国家公园设立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香格里拉国家公园创建区地处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中国西南山地区域,具有独特的高山峡谷景观,保存着原始的以及黄背栎和川滇高山栎为代表的寒温山地硬叶常绿阔叶林、以长苞冷杉和丽江云杉为代表的寒温性针叶林,能够对从暖温性稀树灌木草丛到高山流石滩完整的植被垂直带谱、结构和功能完整的森林—湖泊—沼泽—草甸复合生态系统、黑颈鹤等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等进行系统性保护,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促进民族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