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2022-09-07 16:42:2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    分享到:

9月7日,“云南这十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场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十年来,云南森林面积从2.84亿亩增长到3.03亿亩;森林蓄积量由16.93亿立方米增长到20.96亿立方米,均居全国前列;草原综合植被盖度79.1%;湿地保护率57.77%,林草生态持续向好。

十年来,云南林草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多项保护管理措施创新。目前,已掌握580余种野生动植物资源底数,建立了亚洲象、绿孔雀、滇金丝猴、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等旗舰物种的常态化监测体系,实现了亚洲象种群的动态实时定位监测和预警。大力开展极度珍稀物种栖息地修复。修复改造亚洲象食源地9000多亩、整合划定绿孔雀栖息地保护范围13.8万亩、引入社会公益资金修复滇金丝猴栖息地8400多亩。系统构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体系,67种野生植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成功探索建立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制度。2010年在全国首家引入商业保险,开展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通过政府投保,赔付野生动物对人民群众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截至2021年,全省累计投保5.31亿元,兑付保险金4.85亿元,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

十年来,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迅速增长、分布范围逐步扩大,2021年,亚洲象“北上南归”之旅温暖了全世界。十年来,全省重点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分别达到83%和77%。亚洲象增长到300多头,滇金丝猴增长到3300只左右,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等旗舰动物数量稳定增长。华盖木、毛果木莲、漾濞槭、滇桐、巧家五针松、云南蓝果树等30种极小种群植物种群,通过就地、迁地和繁育回归等抢救性保护措施得到了有效保护。

十年来,云南着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11种类型自然保护地362处,面积549.58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4.32%,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初具规模。

十年来,云南积极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2021年,全省林草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3.4倍。核桃和澳洲坚果面积、产量、产值全国第一,林下中药材面积、产值全国第一,野生菌种类、产量、产值全国第一。涌现出昭通花椒、漾濞核桃、怒江草果、临沧澳洲坚果、南华野生菌、普洱速生丰产林等一批优质生态产品,有效破解了云南广袤山区有“生态”无“生计”难题,让人民群众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王佳纯

编辑:杨希娴